陈春珠副教授关于长江中下游湿地研究的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发布者:黄跃进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近日,72886必赢网址陈春珠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atena(链)》(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2)上发表题为“Holocene climatic transition in the Yangtze River region and its impact on prehistoric civilizations(长江流域全新世气候转变及其对史前文明的影响)”的学术论文。

史前文明的长江流域作为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在全新世气候转变中承受了重大的影响。然而,在缺乏未受干扰的沉积档案的情况下,理解全新世气候转变的模式变得十分困难。陈春珠团队提供了来自长江流域中段高山湿地的高分辨率湿地气候记录,时间涵盖了过去11840 a BP。该研究为了解长江流域地区亚高山景观的变化以及全新世气候转变对长江流域史前文明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视角。

2023年以来,陈春珠团队集成了来自中国亚热带地区代表性地带的花粉记录的研究结果,这些结果具有可靠的年代学和高分辨率。研究成果揭示了在整个地区内,千年尺度植被变化的模式中的一致性和异质性反映了亚洲夏季风的时间和空间模式以及高纬度强迫的调制。相关成果已陆续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并汇编入《第四纪百科全书》2024版。

以上研究分别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号:2022YFF0801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和南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支持。

(地理系)

 研究成果相关链接:

Catena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4.107886

Bookhttps://doi.org/10.1016/B978-0-323-99931-1.00053-2